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恆春

進階搜尋

關閉

搜尋條件

恆春 選單圖示, 景點第二層的背景
恆春古城位居城鎮中央,居高臨下,周遭有山丘屏障,早年為南國重要邊防所在,恆春古城特有之處,為其古城面貌保留完整,為國家二級古蹟。更多內容
 
 

 

恆春

恆春古城位於恆春平原的中央,周圍有山巒台地屏障,清朝晚年為縣治所在地。臺灣現存最完整的古城即是恆春古城。建城緣由受「牡丹社事件」影響。今人將古代城池妥善保存等同於為歷史留下實證紀錄,讓普羅大眾能就近瞭解清朝縣城樣貌。

古意濃厚的四座城門,恰好形成一個旅遊圈,遊客漫步於古城內可由西門作為起點,再依序走訪南門、東門、最後北門。

西門是清朝時恆春城民進出城的交通要道,城內的西門路兩側為恆春城最早的市街,也是當時主要的商業區和文教中心。現今城門洞仍可通小車,但隨著柏油路面鋪設填高,城門洞顯得低矮,上方門拱因車行刮損,傷痕累累,清晰可見。轟動全臺的賣座電影「海角七號」便曾經在此取鏡拍片。如今西門老街旁的舊市集,保留了最原始也最豐富的生活文化。想品嘗道地恆春小吃絕不能錯過此區。

南門因位於城內通往墾丁的交通要道上,原有登城慢道已遭拆除,目前僅剩城門單獨留存於圓環內,兩旁已無城牆相連。南門醫院正因為位於南門城旁而命名。

東門是恆春通往滿州的必經之道。西元1983年(民國72年)由交通部觀光署補助經費修護完成。是現存恆春古城四個城門中保留較完整的城門。西元2004年(民國93年),恆春鎮公所進行恆春古城周邊修建計畫工程,將東門城內帶狀長條空地加以整理後廣植樹木,並新增廣場、步道和相關休憩設施。聞名全台的恆春搶孤活動即於東門城外空地舉行。如今已成為恆春鎮內最熱鬧的節慶活動。

北門為昔日進入恆春城官道的正門。但進出北門沿途恐遇生番,而生番常殺人,故一般居民多取道西門進出城。居民大多集中居住於西門、南門一帶,北門附近是練兵營,居民甚少。西元2004年(民國93年),恆春鎮公所進行恆春古城周邊修建計畫工程,於現地興建廣場及停車場,並拆遷移除城牆邊違建戶,還給城門潔淨風貌。

當我們細看古城新舊雜陳的一磚一石,遙想一百多年前附近原住民以寡擊眾合力抵抗日本軍無理挑起的「牡丹社事件」慘烈歷史,還有唐山壯丁隨清朝政策招募渡海來台墾拓恆春平原的故事,唐山謠和思想起歌謠因此成為了恆春特色,細思量過往點滴,「恆春古城」已引領我們跨越時空,走進歷史,一路相伴繼續歷史。

  • 萬里桐
  • 北門
資料總筆數 : 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