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山豬溝

76714
山豬溝步道
山豬溝
山豬溝
遊客樹蔭下休憩
山豬溝階梯步道
上一則
下一則
語音導覽

山豬溝位於琉球嶼西邊,是斷崖所形成的一處山溝,崖深數丈,曲徑通幽,迂迴四百公尺,是島上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植相地區,也是高位珊瑚礁石灰岩植群的代表區域。此區除了木棧步道、沿途解說牌及觀景台外,不見多餘的人工開發。漫步其間,清涼舒爽,心情開朗,沿途可見珊瑚礁及貝殼化石比比皆是,同時隨處可見珊瑚礁上長滿各種熱帶植物和蕨類,例如百年老雀榕,枝繁葉茂,錯綜複雜的根系,非常壯觀;姑婆芋遍地生長,數量驚人;還有整面長滿拎樹藤的珊瑚岩壁令人驚奇萬分,使得此處好似一座熱帶雨林。抬頭看不見烈日當空,但見陽光穿透葉縫灑落點點光影,有幾分詩情畫意。適合情侶漫步。

山豬溝名字由來有三種說法,其一為:早期養豬人家認為豬隻腳蹄若為「五爪蹄」代表不吉祥,因此會將「五爪蹄」豬隻野放山上,不知情者見之,以為看見山豬,因而命名山豬溝。

其二為虛擬成分居多的傳說故事,曰:往昔有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可隨意變化人形。某日趁仙女在海邊沐浴時,竊走仙女彩衣,並藉此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待取回衣衫後便揚長而去。山豬精因為被騙,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

第三種說法與植物有關:在山豬溝岩壁向陽處,有種植物名叫「山豬枷」,此種植物因喜好生長於珊瑚礁岩壁上,為珊瑚礁岩的優勢樹種,耐鹽、耐風,可形成大片灌叢,且因其灌叢十分濃密茂盛,不利動物進出,連生長於山野間的山豬都有可能因誤闖而「卡」住動彈不得,因此稱「山豬枷」。據傳山豬溝的命名與「山豬枷」名稱有關。

門票相關疑問,敬洽琉球鄉公所。
聯絡電話:08-8612501 轉136或137。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 4月-10月 7:00-18:00、11月-3月 7:30-17:00

電話:+886-8-8614049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環島公路60號

網址:相關網站

更多有趣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遊程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遊程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遊程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瀏覽人次:76,7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3-15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