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東港海鮮街

141997
東港海鮮街街景
櫻花蝦炒飯
黑鮪魚生魚片
櫻花蝦
東港海鮮街
東港海鮮街
東港海鮮街
上一則
下一則
語音導覽

扛著「鮮」的招牌在港口附近矗立的,是一間間屬於東港料理人築起的美食莊園。

來到東港,絕不會錯過也不應錯過的就是海鮮料理,從獨具特色的「那個魚」到限量捕獲的「櫻花蝦」,透過每位師傅的蒸、炒、煮、炸等手法,呈現出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菜餚,挑逗了每位在東港鎮遊走的行人,也愉悅了每個飢腸轆轆的五臟廟。

由於擁有一日多市的漁市場,東港人的嘴對於海鮮料理特別的刁,要能在東港鎮以海鮮兩字開家立店,勢必都要有自己的獨門絕活,各自揮發料理特色,才能長久屹立,走訪東港,如果是慕海鮮料理之名而來,務必不能錯過一條不時飄散香味的道路-「光復路」,由於鄰近漁市場,整條道路又寬敞好停車,因此林立了許多海鮮餐廳,能挺立在如此競爭激烈的一級戰場,相信每家店裡的師傅無不挖空心思,讓每道料理心血在來客的嘴中穿梭,交織出傳送久遠的口碑,也建立了東港海鮮街的美名。

  • 生魚片
  • 生魚片

來東港絕不可錯過的特色美食有以下幾項:

東港第一寶:黑鮪魚

各種鮪魚中以俗稱「黑甕串」、「TORO」體型最壯碩,大如甕,體長可達300公分,體色上背黑(黑藍),英文稱Bluefin tuna,又稱藍鰭鮪,學名為「北太平洋黑鮪」。每年四至六月是最肥美的時候,會迴游至日本與菲律賓之間的海域產卵。繁殖期間的魚肉營養成分最高。而且因為經過長時間游泳,此時肉質鮮美又有彈性。這也是為何東港鎮每年舉辦的「黑鮪魚季」都選在五月份開跑的原因。

其紡錘狀的流線體型,有助於水中加速前進,兩個前後排列的背鰭,以及兩側的胸鰭和腹鰭幫助黑鮪魚維持平衡與控制方向,尾鰭纖細而有力,真正有夠力!像個推進器一樣,迅速產生推力、加速往前以捕抓獵物。黑鮪魚是世界上游速最快的魚種之一。有多快?參考一下嘿:奧運金牌選手跑得夠快了吧!每一百公尺大概也要花9.7秒左右。陸地上行動最迅速的獵豹約需3.75秒,而我們奪冠的黑鮪魚小姐和先生,一百公尺只需短短2.5秒就到了!若是衝刺時,時速可飆高到160公里,因此贏得「海中保時捷」美譽。

黑鮪魚可說全身都是寶,市場販售價格也因部位不同有差異。最高級的是從腹部到鰓的部位,稱「大腹」、「OTORO」,脂豐肉嫩,呈淡粉紅色,入口即化,也是最好吃、最貴的部位,通常做成生魚片。其次是中腹到尾部,稱「中腹」,油脂稍少,DHA含量亦高,屬中上等級。而其次則是魚背肉,油脂少,肉色豔紅含EPA。

  • 東港魚市場
  • 生魚片料理

黑鮪魚含有豐富的營養,對健康大有益處:

  1. 高蛋白、低脂、低熱量:蛋白質生物價高達90,能與胺基酸有效配合,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
  2. 蛋氨酸及胱氨酸:增強肝臟功能。
  3. 牛磺酸:可抑制交感神經的興奮、降低血壓及血中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4. DHA與EPA:含量為魚類之冠。多吃可防止血栓及心肌梗塞。
  5. 鐵與維他命B12:可預防及治療貧血。
  6. 核酸:可防止老化。
  7. 菸鹼酸與維生素B6:有助於兒童發育。
  8. 鉀:鉀能保持身體75%的水分,缺乏鉀將影響神經及肌肉的功能。

東港第二寶:櫻花蝦

櫻花蝦Sakura shrimp學名為「正櫻蝦」(Sergia lucens Hansen)。因身上滿佈紅色素及161個發光器,遠看如海底落「櫻」繽紛而得名。東港人稱「花殼仔」。

櫻花蝦屬大洋浮游性蝦類,為少數可被人類直接利用的浮游生物之一。(全世界產地僅二處有,即:日本駿河灣與其週邊海域、臺灣東港至枋山沿岸海域。)

東港捕撈櫻花蝦的季節是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五月,每艘捕蝦船均遵守總量管制與禁捕期規定,十多年來如一日,為永續經營海洋資源樹立典範。生生不息的櫻花蝦產業,每年帶來數億元產值,相關的食品加工、漁具、運輸等行業雨露均霑,為經濟發展與漁業資源復育之間開創出雙贏局面。

一般水產動物都擁有含水率高的特性,櫻花蝦也不例外。為方便保存而必須乾燥脫水。櫻花蝦含有豐富的鈣質、蝦紅素、幾丁質、甲殼素等成分,營養價值非常高,很適合做為發育中孩子、產婦、老人家的營養補給品,是最佳的健康食品。整隻蝦口感柔軟,可直接嚼碎,不論是熱炒拌飯拌其他美食或製成副食品當零嘴直接食用都適宜。

  • 櫻花蝦炒飯
  • 當地特色料理

櫻花蝦加工方法:

  1. 日曬乾燥:製作過程較繁瑣,需要防止風大將櫻花蝦吹落或被鳥兒啄食,也會因氣候變化影響乾燥品質,保色度較差,乾燥後色澤為茶褐色。
  2. 熱風乾燥:製作過程較簡單,也不會受到外在因素或天候影響,乾燥效率高,保色度佳,乾燥後櫻花蝦色澤為橘紅色(如同生鮮時)。

東港第三寶:油魚子

油魚(Oilfish)是一種深海魚類,又稱「菱網帶鰆」或「薔薇帶鰆」。東港當地稱為「粗鱗仔」。油魚可做成餐廳生魚片材料,正因為油脂含量豐富,故稱油魚。白色的魚肉吃起來極為甜美,不過它的脂肪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是一種近似油蠟的質地,過量食用不宜。東港當地人取其卵仿照烏魚子的方式製作,醃成東港特有的油魚子。市售真空包裝大都是烤製好的成品,因為是醃製品,各家鹹度不一。吃法與烏魚子相同,先將成品切薄片,搭配蒜苗及白蘿蔔入口,若喜歡清爽口味者可改搭蘋果片或水梨片食用,滋味鹹中略帶甘甜,香味及口感較烏魚子有過之無不及,令老饕唇齒留香,回味不已。

  • 東港第三寶-油魚子
  • 油魚子切片

東港新鮮寶:那個魚

東港除了黑鮪魚出名外,還有「那個魚」也相當知名,當黑鮪魚已過產季時,「那個魚」卻正值新鮮產季,華僑市場不但買得到,而且還能當場鮮嚐。

「那個魚」牠的中文名叫做「小鰭鐮齒魚」,是狗母科的魚類,最大可以成長至七十公分、重約一台斤,而市場上所見到的,一般長度在二、三十公分間。身體前半部無鱗,尾部或側線上有少許魚鱗,鱗極薄,且容易脫落,一般人都以為牠們是無鱗的魚類,有點像小鰻魚!

以前由於小鰭鐮齒魚魚肉軟爛,料理起來口感不佳,大部分的漁民捕獲都直接丟棄,近來發現透過酥炸的方法(但不能炸過久),剛上盤的「那個魚」入口即化,外酥內嫩的口感配上特調椒鹽的提味,鮮美鹹香的滋味流昶在口中,讓嘗試過美味的來客都念念不忘。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餐飲
  • 國民旅遊卡

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 11:00-22:00

電話:+886-8-8323121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三段

更多有趣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瀏覽人次:141,997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8-13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