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
2024-04-17

小琉球陸域新景點「琉行之道」藝術裝置 獲2024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

252
交通部觀光署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鵬管處),為紓解小琉球潮間帶及浮潛等水域遊憩壓力,今年啟用「琉行之道」陸域型新景點,透過藝術傳達地方漁村景觀、文化與生活故事,並邀請藝術家、地方協會與在地孩童共同參與創作,在非旅遊旺季的3月已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朝聖,本月更獲得美國繆斯國際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景觀設計類別銀獎肯定。
共同策展人魏婉如表示,琉行之道位於環島公路下方全長約2公里,本次計畫共設置13組大小型藝術裝置作品,特別將小琉球人常用的詞語「俺ㄢˇ」融入此次策展行動,以「俺小琉球!」來命名,意指「我們的小琉球」,希望以在地觀點出發,透過尋找小琉球人故鄉的記憶和特色生活文化轉換成創作元素,期望營造一條可以說故事、認識地方的藝術廊道,能讓更多人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小琉球」。
鵬管處處長許主龍表示,本次藝術行動特別邀請藝術家宋秀英以泥作創作10組可愛泥作作品,呈現小琉球人過去生活故事,內容包括老一輩才知道的犯人兵仔、遠洋漁船回來的分魚等故事;雕塑藝術家張雅雄更將早期琉球15歲少年面對人生該出海或離鄉讀書的未來志向煩惱,以大型泥塑人偶作品呈現;其中最獨特的作品「八福獸」由在地美術老師蔡怡亭召集地方孩童參與作品設計,結合陶藝術團隊「土偶Claydoll」製作實體,展現公共藝術的真正精神。
許主龍說,小琉球曾是一處傳統樸實的漁村小島,隨著離島「類出國」觀光熱度興起,漁村小島搖身一變成為觀光熱點,許多過去生活模樣和共同記憶隨著時間也慢慢流失。琉行之道啟用至今獲得大眾喜愛與國際設計大獎肯定,不僅為地方分散水域景點人潮起了示範性效果,更加顯示地方生活文化傳遞的重要性,期待大眾來琉行之道遊玩,可慢下腳步欣賞小島獨有的珊瑚礁岩地質和沿岸景象,以慢速來體驗小琉球不一樣的視覺美景與地方故事。 
琉球之道獲獎海報
看海不是海
轉大人暖身操
八福獸


瀏覽人次:252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4-22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