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鵬村濕地

42590
造物手
造物手2
造物手3
造物手4
上一則
下一則
語音導覽

照片來源:「有村藝術」提供

鵬村濕地公園位於屏東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過去為軍事營區使用地,長年未受人為干擾,整體園區保有原始、靜暱的自然景觀。鵬管處除了規劃水岸環境景觀與停車場以便遊客拜訪,特邀獲國際設計獎的有村藝術團隊藝術家陳昱良,打造水上裝置藝術「造物手」,為整體環境點綴出如時間停止般的寧靜感。

水上裝置藝術-造物手

「造物手」靈感來自屏東地區過去的原住民族群進行發想,其中馬卡道族是屬母系社會,所以選擇「大地孕母」作為創作方向並設定傳說故事來延伸設計。「造物手」半具象的人形裝置如同駐足水中的巨人,正用雙手打造萬物,左手邊從水裡生長而出的莖芽即象徵萬物,身形前後兩面設計不同,一者俯瞰地而一者仰望天,身體有一扇孕育之門,所有萬靈生命從門而出,右手邊即是從門跳躍而出的調皮生物-人類,也是故事開端的主角。

為了融合環境的視覺氛圍和創作設定的情節,選擇素顏細緻又帶有粗曠色澤的水泥砂漿作為主材料,透過雕塑和浮雕工法的手感溫度,以樸質的視覺形體置於湖光雲影中,串連著濕地的水、綠、藍天融洽相處,冀望提供觀看群眾放鬆心靈、暫緩步調、享受寧靜的環境,同時透過作品喚起地方記憶,作為譜述在地故事的歌者,並創造與觀視者更內心層面的共鳴。

「造物手」設置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鵬村濕地公園,若藝術作為旅行拜訪地方的媒介,除了站在觀光立場是扮演一種行銷角色之外,回到作品本身,希望藉由「造物手」襯托出濕地環境的美和靜,提供一種非日常感的身心體驗。如果療癒心靈和享受寧靜是旅行的一部分,那就來鵬村濕地公園找造物手吧!

 

濕地出現鳥種

白鶺鴒、小綠鴆、鶺鴒、赤腹鶇、黑枕藍鶲、藍磯鶇

依水域及陸域包括:

水域

依土地區位及進水渠道關係、依功能性所搭配之水生植物分佈所示,分成二塊濕地,濕地一:以污染物處理為主,由進水渠道、調整池、礫石過濾池、植栽過濾帶、深水池及沼澤池等組合而成。濕地二:以遊憩景觀為主,由連續三個深水池(水深1.3-2M)、淺水池(水深0.3-0.8M)、200M人工河道(瀑氣梯,水深0.1-0.3M)、連續二個深水池(水深1.3-2M)、牡蠣殼過濾池、放流池及排水柒道等組成。

陸域

面積約4.62公頃,規劃有入口兼停車場區、遊客活動中心區、緩衝區、林相復育區及自導式步道等。

  1. 入口兼停車場區:為基地主要聯外道路,停車場數量-大客車/2格、小客車/34格、無障礙汽車/2格、機車/31格。
  2. 遊客活動中心:面積約1公頃,為遊客主要活動範圍,初步構想為提供遊憩、餐飲服務、濕地生態體驗及賞鳥活動等。
  3. 緩衝區:位於遊客中心與林相復育區中間,主要以自然漸進式植群設計方式,轉移遊客視線及動線,避免遊客進入林相保護區內。
  4. 林相保育區:保留現有植物,並加植喬木,以恢復林相多樣性,另於四周種植灌木形成天然樹籬,以減少遊客干擾。
  5. 自導式步道:全區導覽步道規劃,以圍繞基地全區為主步道線(全長1300公尺),再由遊客中心約依東(長度200M)、南(長度260M)、西(長度220M)、北(長度160M)方向引四條支線銜接至主線,步道路幅寬設計寬3公尺。步道沿線設置解說設施、方向指示及必要之休憩座椅。另有長約600M管制式步道,主要提供進入濕地深入觀察或管理維護使用。

店家資訊-鳥仔咖

營業項目:飲品、輕食、伴手禮
營業時間:09:00-18:00
聯絡資訊:0963-515930
LINE:@959agmjp


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 09:00-18:00

電話:+886-8-8338100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鵬村濕地

更多有趣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遊程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遊程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遊程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瀏覽人次:42,590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08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