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5月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

168240
2023第一鮪拍賣會-2
2023屏東第一鮪拍賣會
新發財1號船長
2023屏東黑鮪魚拍賣會登場
上一則
下一則

來自大海的恩賜 一遊東港不能錯過的美味!

每年4-6月,洄游性的黑鮪魚在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海域準備產卵,此時正是黑鮪魚最肥美的時候;在屏東縣的漁港,也陸續出現黑鮪魚豐收畫面。俗稱「黑甕串」的黑鮪為北方黑鮪,係世界最大型的鮪類,由於在海中運動量大,肉質結實鮮美,營養豐富,被視為生魚片中的極品,具有高經濟價值。

東港是台灣黑鮪魚主要捕獲地,因此也被稱為黑鮪魚的故鄉。全盛時期東港黑鮪魚捕獲量不僅是全台第一,還是全世界第一。一年可創造數十億元的商機。故有人貼切的形容黑鮪魚是東港人的黑金。

以往東港黑鮪魚貨交易以「外銷為主,內銷為輔」,主要外銷日本,市佔率曾高達8成。自2001年起屏東縣政府開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迄今,十多年來已成功帶動了國內食用市場大幅成長,加上近年來黑鮪魚捕獲量逐年下降,此消彼長的結果,如今魚貨轉而以供應內需為主。

功不可沒的屏東縣政府,除了打響東港黑鮪魚知名度外,相對也造福了鄰近大鵬灣、小琉球和恆春半島的觀光收益。黑鮪魚成了東港最佳代言者,這股海裡來的黑旋風,吹的是讓饕客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要到哪裡吃黑鮪魚料理?東港鎮內到處林立的餐廳都是選項,尤以海產街光復路兩側聚集了最多餐廳,是許多熟門熟路饕客的最愛。各餐廳業者為招徠消費者,頻頻在菜色上鑽研較勁,除參加料理比賽爭取肯定外,也注重整體服務品質與用餐環境的提升。

消費者若有興趣觀看整尾黑鮪魚拍賣過程,可就近前往拍賣場感受漁村特有的拍賣文化。拍賣場鄰近漁會大樓,位於同一側,通過停車場收費亭後往左側碼頭邊看去即是鮪魚/黑鮪魚拍賣場,通常星期一和星期五休市,營業日約中午12點多才開賣,特別限定領牌魚販才能競標購買,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買的唷!

遊客可選擇在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華僑市場)購買零售生鮮黑鮪魚肉和黑鮪魚生魚片。若是黑鮪魚文化季辦理期間,在拍賣場邊的零售攤上也買得到。心動了嗎?今年的黑鮪魚文化季請來東港作客喔!
 

造訪東港鎮最不可錯過的美食「東港三寶」,讓老饕王爺來告訴您。著名的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也成為旅遊恆春半島必吃/必買/必帶的伴手禮

黑鮪魚:

盛產季節為每年4-6月,黑鮪魚全身都是寶。肚子的魚肉是生魚片的極品,媲美冰淇淋入口即化,背部是台灣松板,乾煎後口感柔軟有如松板牛肉,下巴適合香烤,魚頭用來燉湯或清蒸。黑鮪魚瞬間游速高達時速160公里,驚人的爆發力使體內密佈的微血管變成紅肉,血液含有豐富的鐵質,魚肉富含EPA、DHA、核酸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日本人視為海鮮極品「TORO」,鮮美甘甜的肉質口感,身價超過民間稱為黑金的烏魚子。

櫻花蝦:

全世界始有日本駿河與東港兩處河灣有出產,蝦體型小,身體呈現螢光紅色而得名。櫻花蝦每100公克含鈣質量達2000毫克,比一般蝦皮多200毫克,對於成長中的兒童或骨質疏鬆症患者,應多吃櫻花蝦。除可作為料理食材,當地業者也開發出數種口味不同的櫻花蝦週邊食品。櫻花蝦目前於市場上已經可以全年供應,製成一般的蝦皮料理,可以炒食,或當零食吃。

油魚子:

油魚子學名薔薇帶鰆,俗稱「粗鱗仔」,為一種深海魚類,魚卵比烏魚子大,較為稀有,用火燻烤後切薄片,加上大蒜苗/蘿蔔片,比烏魚子鹹香入口,為東港鎮海產餐廳必點佳餚!

照片由 屏東縣政府提供

瀏覽人次:168,24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7-03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