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滿州

進階搜尋

關閉

搜尋條件

滿州 內文插圖
滿州鄉的地理位置位在臺灣全島的東南方,鄉內擁有瑰麗奇特的海岸風光,和豐饒多樣的海中資源,充滿人文歷史故事及豐富自然生態。
 
 

 

滿州

滿州鄉的地理位置位在臺灣全島的東南方、屏東縣南端東側、恆春半島的東部。北及西北臨牡丹鄉,東瀕太平洋,西鄰車城鄉,南及西南接恆春鎮。

鄉內擁有瑰麗奇特的海岸風光,和豐饒多樣的海中資源(拜黑潮暖流經過形成良好的漁場之賜)。陸域部分則有中央山脈末端的餘脈延伸至鄉境內,因此滿州雖然多山,但地勢卻較為低緩,海拔均在700公尺以下。鄉境有三分之一面積被劃入生態保護研究特區,由此可見本鄉陸地和山區生態景觀有多麼的豐富!堪稱為臺灣最完整的「自然學苑」。氣候上,屬於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受到「季風」影響很大。舉例來說,名氣響噹噹的恆春三怪之一的「落山風」,固定於每年10月初至隔年3月底向滿州鄉來報到(當然也不忘向整個恆春半島都報到)。這種結果全是因為受到東北「季風」和地形兩者影響所致。

「滿州」名字的由來源於三種不同語言的聲調而得名。鄉境內有樸實的閩南人、勤儉的客家人、和熱情的排灣族原住民。由於各族群融合一起,因而蘊育出特有文化。滿州鄉大部分為山區丘陵地,因此農業並不發達。然而觀光業近幾年倒是十分蓬勃發展。滿州民謠十分具有地方特色。至今仍然在鄉野間傳唱,令人發思古幽情。滿州鄉充滿人文歷史故事、擁有豐富自然生態。

滿洲鄉公所有一個廣為人知的福利措施,即補助鄉民子女學雜費用。經費來源一部份由鄉內收取四大公共造產的清潔維護費來支付。這四大公共造產是「佳樂水、尖峰168關道、港口吊橋、七孔瀑布」。遊客來到滿洲鄉,除了感受「好山、好水」,還能感受到濃濃的「好民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佳樂水

佳樂水風景區位於台26號道的盡頭處、屬滿州鄉境內、恆春半島的東邊。舊稱「佳落水」、「高落水」,原是閩南語的翻譯音,閩南語意思是「從高處落下來的水(瀑布)」。所指即是現今「山海瀑布」。

現今「佳樂水」名稱,乃是由已故總統蔣經國先生於西元1975年(民國64年)視察當地時所取。將「佳落水」的「落」字改為「樂」字,寄語「安和樂利」之意。亦有人說:佳樂水原本就有山又有水,取名「佳樂水」恰與「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不謀而合,十分貼切。

山海瀑布位於風景區內步道的盡頭。當時因無名,故以「高落水」、「佳落水」稱之。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為「佳樂水」取名時,為當時無名的瀑布也一併賜名「山海瀑布」。

佳樂水風景區瀕臨太平洋,區內沿岸盡是珊瑚礁岩與沙岩地形。岩石由於地殼變動,以及長年累月受海浪和強風侵蝕之故,被雕琢成奇岩異石,千姿百態地散落於本區沿岸邊,堪稱為奇景。此處不僅像是大自然戶外地理教室,更猶如天然的地科博物館一般。放眼望去,海岸線上布滿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蜂窩石(蜂巢岩)、壺穴、棋盤石(棋盤岩)、海蝕平石等地形,還有栩栩如生的臺灣石、人面石、蟾蜍石、仙女石、犀牛石等各種造型奇岩,所以佳樂水風景區享有『海神樂園』美譽。

佳樂水已不屬於墾丁國家公園管轄範圍,但因為特殊的地質景觀及鬼斧神工的岩石造型具觀賞價值,所以墾管處在景點介紹時,仍列入之。風景區目前由滿州鄉公所管理,入園需收取門票。門票包含搭乘鄉公所公共造產提供的遊園接駁車接送服務。

此地魚類資源豐富,不論在海岸邊、在潮間帶岩縫內都隨處可見。主要原因由於其沿岸有黑潮暖流經過,因此有許多洄游性魚類聚集於此覓食。本區經常可以見到船筏穿梭海上捕魚。風景區入口處有好多家海鮮餐廳供應各式生猛海鮮,因為貨源新鮮、料理道地、且價格公道、值得駐足品嘗。

  • 九棚大沙漠
  • 佳樂水
資料總筆數 : 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