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東隆宮

TripAdvisor旅行者評分
4.5
74 則評論東港排名第 1 的觀光 (共 11 個)
更多評論
133626
東隆宮黃金牌樓
東隆宮內部一景
東隆宮黃金牌樓
東隆宮廟埕一景
東隆宮王船出牌樓
迎王平安祭典-造王船
東隆宮內部一景
溫府千歲
上一則
下一則
語音導覽

東隆宮,東港人慣稱為「王爺廟」,主祀溫府千歲,是每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的主廟。溫王爺姓溫,名鴻,字德修,東港人暱稱之「王爺公」,因為在唐太宗時期救駕有功,皇帝賜其進士出身,又在平定賊寇叛亂後,冊封為王爺。逢太平盛世時,為宣揚大唐德威而奉旨巡行天下,不料卻與其他義結金蘭的救駕有功進士共36人一起遇海難身亡,被貞觀皇帝追封為「代天巡狩」。

漳、泉二州人民因溫王爺常顯靈護佑往來閩浙沿海船隻平安而十分崇敬之。康熙45年(西元1706年)東港海邊發現有大批木材隨潮水沖上岸,木材上寫有「東港溫記」字樣,信徒有感於溫王爺旨意,將這些所賜木材興建溫王爺廟。信徒相信王爺是為地方造福,「東」港興「隆」有望,乃命名「東隆宮」。

廟裡同祀神明還有:玉皇上帝、太上老君、觀音佛祖、南斗星君、北斗星君、水遷尊王、制字先師倉頡、至聖先師孔子、亞聖孟子、註生娘娘、境主尊神、太歲星君、福德正神等。其中制字先師倉頡的造像有6隻3對眼睛,並不多見。

東隆宮最特別的建築是用黃澄澄金箔層疊裝飾的山川牌樓。不論白天或夜晚都十分耀眼奪目。號稱是全台最大黃金牌樓,所費不貲,貴氣逼人,彰顯出王爺的權威。

最奇特的習俗是「祭改」,也就是民間俗稱改運,又分為「大改」、「小改」、「改車」,信眾透過這種獨特民俗文化,得到心靈上的寄託。常常可以看見信眾在東隆宮的廟門前接受班頭的祭改。班頭是世襲職務,目前值班的都是資深班頭,身穿深色藍衫制服、頭戴班頭帽,裝扮十分特殊少見。

所謂大改就是信眾自認業障深,需擲筊請示王爺賜與責杖或鞭打以消罪業。男信眾需趴臥地板,以大板或二板打屁股。用大板打一下代表已挨打一百下,若用二板打一下則代表挨打十下。女信眾則以紅鞭(未婚)或黑鞭(已婚)打手心,打一下代表十下。小朋友則以藤條打手心,一下代表一下。

小改則是信眾為了保持身心健康、平安順遂而請求王爺加持。由班頭稟明受改者姓名後,用令旗前後揮動十八下就完成了。

迎王平安祭典簡介

東港東隆宮建築於1706年,至今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當地香火鼎盛的宮廟。東港「迎王」的傳統儀式聞名遐邇,不僅依循古禮儀式進行,也處處充滿著神秘感,這使它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寺廟之一。「迎王」祭典每三年舉行一次,亦即每逢農曆丑、辰、未及戌等科年就會舉辦,祭典期間為八天七夜。在「迎王」平安祭典期間,東隆宮會舉辦了一系列的儀式來歡迎代天巡狩五府千歲,祈求祂賜福給當地信眾。

這些儀式包括第一天在鎮海公園海灘上舉行的“請水”儀式,目的是在海邊迎接天庭派來的代天巡狩五府千歲。「過火」儀式是在千歲爺的引領下走過火堆,被認為可以潔淨與消除民眾的厄運;而第二天開始的「繞境」活動則代表著代天巡狩五府千歲在境內各地巡視,驅除邪祟,保佑合境平安;在這段期間每天早晚都會依循古禮來「祀王」及「敬王」,當然也有充滿神秘色彩的「放告」及「和瘟押煞」等儀式。第七天的「遷船」繞境會將全台灣最具規模且最精緻的木造王船以「陸上行舟」方式繞行於東港境內,但見家家戶戶門前擺著香案,祈求千歲爺除厄賜福。整個迎王祭典的最高潮則是在第八天凌晨的「送王」儀式中,七角頭合力護送這一艘木造王船回到了第一天千歲爺所駕臨的海灘,以民眾所奉獻的金紙、天庫、米包、豆包及「替身」固定船身,最後在熊熊火焰中將代天巡狩五府千歲送回天庭,祈求帶走瘟疫邪祟,保佑在地居民的平安。

(圖文提供:東隆宮)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 廁所

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 5:00-22:00

電話:+886-8-8322961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網址:相關網站

更多有趣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遊程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遊程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瀏覽人次:133,62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6-08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