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安全須知

船隻注意事項

上船前小叮嚀
  1. 等候遊艇時,應單排站在碼頭上的欄杆內或纜繩界限內,以策安全。
  2. 船長及解說員會講解登艇遊湖注意事項,並示範救生衣。
  3. 夜間航行時船長、工作人員會檢查遊客是否正確穿著救生衣,未依規定穿戴者,不得上船。
  4. 活動前,請勿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
在船上小叮嚀
  1. 在船上應注意救生浮圈的位置,以便不時之需。
  2. 遊客在遊艇上賞景或攝影,都應嚴守坐在位置上,避免船身搖晃發生危險。
  3. 請勿將菸蒂、垃圾及塑膠袋丟入潟湖中。
  4. 有高血壓、心臟病、氣喘或癲癇患者不適合各類水上活動。

步道安全守則

  1. 行走在步道上,一方面保護自己的安全,一方面避免干擾野生動、植物的生長環境。
  2. 穿著適宜的鞋履,以利行走,雨後步道濕滑,行走應注意安全。
  3. 步道區域內無商店,應自行攜帶飲水、點心,於木結構遊憩設施嚴禁用火炊煮、烤肉或燃放煙火。
  4. 野生菇覃形態多變,色彩豐富,是否有毒目前並無簡單辨識方法,遊客不可觸摸,以免中毒。
  5. 常有大量毛毛蟲出現在步道上,應與其保持距離,不可干擾。
  6. 摒棄收集標本的心態,對動、植物保持尊重的態度。
  7. 欣賞蛾、蝶,應攜帶圖鑑、望遠鏡,培養敏銳觀察力,不應捕捉。
  8. 夜間賞螢,切忌單獨行動,除遵守前面各項守則之外,更應注意避免蚊蟲、毒蛇咬傷。
  9. 夜間賞螢手電筒應有紅色玻璃紙罩住燈光為宜,避免影響螢火蟲生態習性。
  10. 漫遊步道同時不於灣域戲水及釣魚。

騎單車守則

行前檢查車輛
  1. 檢查煞車:檢查煞車是否正常;熟悉前後輪煞車操作。
  2. 檢查輪胎:檢查胎壓是否正常、胎紋是否磨損;充氣是否足夠。
  3. 檢查座墊:檢查座墊高度是否正常,初學者以雙腳掌能觸及地面為宜。
  4. 檢查變速:檢查變速系統,熟悉前後變速器操作方法。
正確操作單車
  1. 行進中,雙手絕對不可放離車把。
  2. 下坡時避免高速行駛,煞車時漸近式煞車,取代一次緊急煞車。
  3. 行駛上坡路段前應盡量完成變速,不要在爬陡坡中施力變速,以免腿部肌肉拉傷、變速器受損。
安全守則
  1. 騎車務必戴上安全帽。
  2. 欣賞風景應放慢車速或停車觀賞,下坡時專心騎乘避免賞景分心。
  3. 切實遵守交通規則、交叉路口減速慢行,嚴禁蛇行、突然轉彎等危險動作。
  4. 路面濕滑、視線不良,不要騎車。
  5. 嚴禁載人,多人應成一路縱隊,相隔2車以上的適當距離。
  6. 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

戲水安全須知

  1. 場地選擇,應在開放浴場且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活動。
  2. 應瞭解自身健康狀況,過飢、過飽,有醉意或心情欠佳時,不應下水游泳。
  3. 入水前應先做伸展暖身操,經淋浴後才能入水,除游泳外,均應穿著救生衣,以策安全。
  4. 颱風來襲前後二天,海裡風浪大或浴場關閉時,或太陽下山後(夜間),不可入水游泳。
  5. 採伙伴制,彼此相照應,在岸上應留一、二人作警戒,以策安全。
  6. 遇有鯊魚侵入,應立即上岸。在海中,若有皮膚受傷出血時,應立即上岸。
  7. 若受到水母、海蛇等侵襲,應即登岸治療。
  8. 若被困岩石上或在沙洲中,應保持冷靜,等待救援;或尋找一些可助浮且耐沖擊的東西,萬一被水沖走時,可將物品置於身體下方,以免身體直接被撞傷。
  9. 不可在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標誌區域或航道、港區、急流區、礁岩區及碼頭游泳。
  10. 不明地形或水深處均不宜跳水。
  11. 從事任何船艇活動,應選擇經依規定合法檢查、丈量及具救生安全設備的船艇。

水上活動須知

  1. 從事任何船艇活動,務必依船長或工作人員指示於必要時穿著救生衣,並遵從船長的指引上下岸,以維安全。
  2. 乘船時,不上超載的船隻,以策安全。划小船,換位時,應儘量將重心放低,或在碼頭、岸邊等處實施。
  3. 衝浪需按步就班的學習衝浪技巧,依照教練的指導,做徹底的裝備檢查。
  4. 從事風浪板活動時,需穿著防寒衣、使用鮮艷顏色的帆船板及衣物,並且穿戴安全頭盔。
  5. 浮潛需使用面鏡、呼吸管、蛙鞋時,要經專人指導後才能使用,若要作水肺潛水,必須經過潛水訓練並取得執照,應兩人以上同行,並在潛水區域樹起潛水旗幟,以策安全。
  6. 依大鵬灣水域遊憩活動限制性規定,各分區僅能從事該項活動(動力區、非動力區),大鵬灣灣域活動規範請詳見「大鵬灣潟湖水域遊憩活動分區限制公告」。如果遊客發現違反公告,請向管理處通報 08-8338100。

防溺安全須知

  1. 游泳時千萬不可逞強好勝,應該量力而為。不會踩水或泳技差者,不可到深水處或離岸太遠。
  2. 若發現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呼叫「有人溺水」,請求支援,若未學過水中救生技術,不可冒然入水救人,同時,請人打119電話向消防隊求救,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袋、救生圈、救生球、救生桿(鉤)等或代替物作岸上施救。
  3. 溺者若離岸不遠,則可用岸上一切自然之物如竹竿、木條等,從岸上施救,這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4. 當發現溺者,對其拋擲救生圈、救生繩袋、繩子及一切可浮物品,均可使溺者獲救。
  5. 溺者若在水深及胸以下且離岸不遠時,則可由3~5人用手拉手的人鏈方式施救。

海灘游泳安全須知

  1. 應在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海域游泳,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
  2. 海邊戲水,不要依賴充氣式浮具(如游泳圈、浮床等)來助泳,萬一洩氣,無所依靠,容易造成溺水。
  3. 海中游泳,因為是動水,有海流、有波浪,與游泳池不同,故需要加倍的耐力及體力才能達到同等距離,所以不可高估自己的游泳能力,才不會造成不幸。
  4. 嚴禁兒童單獨戲水,以免發生意外。
  5. 不可在航道、港區、急流區、礁岩區及碼頭邊游泳。
  6. 颱風來襲前後兩天,海裡風浪大或浴場關閉時,或太陽下山後(夜間),不可入水游泳。
  7. 遇強烈太陽照射,可能遭曬傷,應擦防曬油或穿防曬衣、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作防護。
  8. 在浪區,當大浪來侵時,不可正面去頂撞,應潛入水中避浪或借用浪的推力,以捷泳高速前進沖回岸邊。
  9. 沙灘若有海漂物,請勿赤腳,以免遭尖銳物刺傷。
  10. 在海中,若有皮膚受傷出血時,應立即上岸,因為鯊魚對於血腥味特別敏感,可能會遭到攻擊。若受到水母、海蛇等侵襲,應即登岸治療。
  11. 在海面遠方忽然傳來隆隆不停的聲響,且聲音越來越大,可能是海嘯的發生,所有人(包括水裡及岸上)立即往高處逃。
  12. 遇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喊叫或打119向消防隊請求協助,如未學過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溺水事件。
  13. 若被海流捲到外海,應向岸上發出求救信號,保持體力及體溫,並察看周圍是否有可助浮的漂流物加以利用,等待救援。
  14. 若在太平洋沿岸有地震發生時,要特別注意氣象報告,收聽是否有海嘯的消息,最好近期不要到海邊游泳。
瀏覽人次:206,49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17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