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滿州賞鷹

65408
滿州賞鷹
上一則
下一則
語音導覽

滿州賞鷹已經蔚為賞鳥人士年度重要盛事之一。滿州鄉是一處河谷地形,四周為低山丘陵所圍繞,也由於環山屏障,是極佳避風處,加上林木繁茂,成為灰面鷲過境的夜棲地。棲留地有滿州里德山、港口茶山吊橋邊的溪旁椰林及社頂公園的原始林。附近里德橋、山頂橋是觀賞落鷹現象的賞鳥勝地。

每年十月十日國慶日前後,大批由西伯利亞南飛的灰面鷲陸續抵達臺灣,時間上的巧合,讓牠們有「國慶鳥」的稱號。滿洲鄉恰巧位於亞洲候鳥遷徙路線上,也是重要的棲息地及中繼站。每年十月份一到,蔚藍晴空上便不約而同出現各種鷹鷲翱翔雄姿,甚至形成鷹柱、鷹河、鷹海等壯麗的自然景觀。

賞鷹時間

灰面鷲過境台灣時間約於每年10月上旬至中旬,每日10時以後灰面鷲群陸續由北方飛到龍鑾潭或社頂公園上方,繼續往南方滿州鄉飛去。灰面鷲鷹群會隨著氣流爬升至某一高度,來回地盤旋,重複地降落與升空。黃昏時,再降落在樹頂上休息,即是「落鷹」。每年雙十節前後數量最多,熱門賞鳥據點有里德橋及山頂橋。賞鷹最佳時間下午三點至五點。

賞鷹裝備

「望遠鏡」與「圖鑑」是賞鷹最基本的配備。觀察灰面鷲時,可將每一次觀察的心得、時間、地點、種類、飛行狀況等記錄下來。若能盡可能充實賞鳥紀錄內容,可供作日後研究分析時參考資料。賞鳥切記勿穿著鮮豔衣服,以免被群鳥攻擊。

灰面鷲小檔案

又名國慶鳥,面部有灰色塊,頭頂灰褐帶紅,眉斑和喉部呈現白色,生長於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朝鮮半島、日本等地。

遷徙動線:

有走陸路和走海路兩種途徑。走陸路者,從西伯利亞、韓國、中國東北南下。走海路者,經日本與琉球,最後兩路都會進入台灣東北部,再順著中央山脈南北走向,飛向恆春半島,抵達滿州鄉休息過後,續往南飛,越過巴士海峽,抵達較溫暖的地方過冬。

 

  • 灰面鷲

服務設施

  • 停車場

相關資訊

開放時間: 8:00-17:00

電話:+886-8-8861321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

更多有趣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遊程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瀏覽人次:65,4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9-23
:::
推薦指數 572 我要推薦
最近瀏覽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