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恆春三寶

49000
恆春三寶「瓊麻、洋蔥、西瓜」
港口茶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上一則
下一則
語音導覽

昔日恆春三寶為「瓊麻、洋蔥、港口茶」,現今則為「瓊麻、洋蔥、西瓜」。

隨著時代變遷,三寶中的西瓜與洋蔥,仍是恆春半島為最大宗農產,然而瓊麻隨著台灣工業變遷逐漸沒落,現今只剩下「瓊麻工業歷史展示館」,提供遊客瞭解過去瓊麻的發展與興衰,為當時興盛一時的瓊麻工業留下見證。

瓊麻:

恆春三寶之中,其中以瓊麻最為著名且具歷史意義。臺灣的瓊麻是由美國領事德威遜引進的,最先只有在台北農業試驗所嘗試種植,第二年移植數株瓊麻到恆春熱帶殖育場。由於試種情形良好,開始大量種植;西元1918年,開始進口機器設備,也使得瓊麻生產邁向機械化。麻的用途多元化,除了做繩索外,還廣泛用於吊床、麻袋、鞋、墊褥、地毯、毛刷及紙等,甚至農場、工場也用來做包裝的材料。由於價錢看好,恆春鎮民紛紛湧向山野,把林木砍掉,將所有可利用的土地都種下瓊麻幼苗。產量最高時,曾一個月生產200公噸,而博得「東洋之光」的美譽。瓊麻價格最好的時候,曾一斤漲到新台幣12元,恆春居民都先先後後發了一筆大財,甚至留下了「瓊麻抽絲起高樓」的俗諺,瓊麻遂成為恆春的代表。爾後,隨著工業興起,由於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價格一落千丈,種瓊麻的利益已微乎其微,恆春的瓊麻便於此時轉趨沒落,直到觀光事業又從恆春興起,恆春村民才又把種瓊麻的熱衷轉而投向觀光事業。

  • 瓊麻種植景象
  • 瓊麻

洋蔥:

恆春半島貧瘠的砂礫土與冬天強勁的落山風適合洋蔥結球生長。而且落山風越強,洋蔥品質越好。50年代自美國引進30餘個品種後,恆春即成為全台最主要的洋蔥產地,在70年代甚至佔了日本洋蔥總輸入的80%。每年3、4月洋蔥盛產期,可以在路旁看到金黃色的洋蔥成堆在陽光下閃爍著,車城鄉農會為行銷洋蔥,結合觀光辦理「恆春洋蔥節/嘉年華會」。同步開發許多的洋蔥副產品,讓洋蔥成為屏東縣的特產代表。

  • 洋蔥

    洋蔥

  • 港口茶

    港口茶

港口茶:

出產於滿州鄉的港口村,位於港口溪出海口,據說在清光緒年間,因當時縣老爺喜歡喝茶,而恆春半島都沒有茶樹,喝不到新鮮的茶,於是從福建安溪買來一批茶種於恆春、滿州試植,結果滿州鄉的港口村成功種植,茲因山坡地背對東北季風,迎西南季風,雨水充沛,適合茶樹種植,所以就叫做港口茶。港口茶多於山坡地以梯田栽植,產季可謂一年四季。只是種植面積很小,年產量約600公斤,價格高,尤以春茶、冬茶為最。產量不多,僅在恆春鎮內的茶莊才可買到。由於氣候與土質的影響,港口茶的最大特色是苦味重、濃度高、耐泡,而且馥郁清香,飲後回味無窮,茶味獨特與眾不同,且據說加冰糖飲用後有治療咳嗽感冒的奇效,還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名產之一呢。

西瓜:

恆春半島近幾年在四重溪與楓港溪河床上,利用冬季落山風季節種植西瓜,是台灣唯一冬天產西瓜的地方,紅紅的西瓜肉如同恆春半島的火紅太陽一樣熱情,本地所產西瓜甜脆多汁,口感極佳。因此,恆春三寶已有人逐漸以西瓜取代港口茶。

  • 西瓜
  • 恆春當地西瓜

相關資訊

更多有趣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小琉球兩天一夜推薦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大鵬灣無障礙自由行建議行程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遊程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銀髮族大鵬灣一日遊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遊程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屏東無礙觀光小旅行路線:小琉球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遊程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x小琉球兩天一夜無礙輕旅行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一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遊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大鵬灣二日建議行程
瀏覽人次:49,000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9-23
:::
推薦指數 595 我要推薦
最近瀏覽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