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8月

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文化活動

115296
恆春搶孤
搶孤
上一則
下一則

恆春年度慶典 作伙搶孤慶中元

恆春搶孤、豎孤棚活動是中元節時特有的民俗文化活動。最初原是為了救濟生活窮困的民眾,因而將中元節普渡後的豐盛祭品,藉「搶孤、豎孤棚」的方式送出,分享給貧苦人家。

流傳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如今大家生活環境改善後,恆春鎮公所乃將此別具歷史意義的民俗文化稍作改良,推陳出新成為一個兼具趣味性、挑戰性、並且兼具推動恆春古城觀光旅遊的文化綜合活動。例如有時也會搭配踩街、攝影比賽、兒童豎孤棚等活動舉行。

豎孤棚

豎孤棚主要活動精神是「承續先民人饑己饑、悲天憫人的優良傳統」。目的則是「培養虔誠謙卑、體魄強健的勇漢」。時間訂於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晚上吉時。地點在恆春鎮東門古城外側空地。由各路英雄好漢自由組隊參加,參加人員需年滿十八歲。至於每一隊的隊員人數、參與競賽總隊數限制、參賽規則、得獎者的獎金分配等細節,年年不盡相同。須依主辦單位規定。

現今孤棚結構也與早年的不同。早期作法是:豎四根長度三丈六的原木代表恆春城內四座古城,原木上塗滿易滑的牛油,下舖防護網、地板鋪細沙,防止意外。原木上再搭建孤棚,孤棚頂端插放一面錦旗,率先搶得錦旗者即為優勝。

如今將四根原木柱改為卅六柱,參賽隊伍數相對就能擴增。鎮公所廣發英雄帖開放給恆春以外各地好手共襄盛舉,也已經有外藉隊伍越洋來較勁了,活動可看性與新聞性因此更提升。豎孤棚考驗的是團隊合作默契、攀爬技巧與體能挑戰。必須兼具智取與力取才能勝出。

 

搶孤

與「豎孤棚」比較起來,「搶孤」輕鬆多了,個人即可簡單完成,且毋需先報名,可於活動時間內撿拾由主辦單位提供的祭品。再憑券至兌換處兌換物品。

現今改良後之搶孤方法為:將普渡後祭品分別寫在紙張上,捲放至膠管內,由高處向下撒放,讓民眾爭搶,改良作法一方面可避免民眾因爭搶實體祭品過程不慎受傷,另方面可確保祭品不會被爭搶群眾踐踏踩損而造成資源浪費。

主辦單位:屏東縣恆春鎮公所 08-8881311
相關資訊請至屏東縣恆春鎮公所Facebook粉絲團查詢。

瀏覽人次:115,29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12-01
回列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