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回頂端:
請利用鍵盤按按下[Home]鍵回到頁面頂端
字級設定: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會員登入:
若您需要登入會員請至会員會員登入頁面執行登入

語言選擇 :

特色小吃

黑鮪魚 東港 黑鮪魚

黑鮪魚

各種鮪魚中以俗稱「黑甕串」、「TORO」的黑鮪魚體型最壯碩、大如甕,體長可達300公分,體色上背黑(黑藍),英文稱Bluefin tuna,又稱藍鰭鮪,學名為「北太平洋黑鮪」。每年四至六月是最肥美的時候,會迴游至日本與菲律賓之間的海域產卵,繁殖期間的魚肉營養成分最高,而且因為經過長時間游泳,此時肉質鮮美又有彈性,這也是為何東港鎮每年舉辦的「黑鮪魚季」都選在五月份開跑的原因。

黑鮪魚可說全身都是寶,市場販售價格也因部位不同有差異,最高級的是從腹部到鰓的部位,稱「大腹」、「OTORO」,脂豐肉嫩,呈淡粉紅色,入口即化,也是最好吃、最貴的部位,通常做成生魚片;其次是中腹到尾部,稱「中腹」,油脂稍少,DHA含量亦高,屬中上等級;再其次則是魚背肉,油脂少,肉色豔紅含EPA。

櫻花蝦炒飯 東港 櫻花蝦炒飯

櫻花蝦炒飯

一般水產動物都擁有含水率高的特性,櫻花蝦也不例外,為方便保存而必須乾燥脫水,櫻花蝦含有豐富的鈣質、蝦紅素、幾丁質、甲殼素等成分,營養價值非常高,很適合做為發育中孩子、產婦、老人家的營養補給品,是最佳的健康食品;整隻蝦口感柔軟,可直接嚼碎,不論是熱炒拌飯拌其他美食或製成副食品當零嘴直接食用都適宜。

孔雀蛤 東港 孔雀蛤

孔雀蛤

大鵬灣域睽違30餘年的海產,在灣域蚵架及箱網拆除後,再次重生,鮮甜滋味讓您回味無窮。

鬼頭刀炒飯 小琉球 鬼頭刀魚乾炒飯

鬼頭刀魚乾炒飯

鬼頭刀又稱「飛虎魚」,春夏飛魚洄游至台灣東部海域時,會追捕鯖魚、飛魚等迴遊魚類,所以有此之稱。鬼頭刀盛產於3-5月,其肉質細嫩口感佳,煎、煮、炸各有不同風味,來小琉球可嘗試看看鬼頭刀炒飯,口感極佳的鬼頭刀魚干,配上爆香拌炒過的炒飯,真是好吃!

飯湯 東港 飯湯

飯湯

飯湯為南部常見的古早味料理,就如同媽媽的家常菜,飯湯可以當早午餐,也可以當午後點心,更是婚喪喜慶、廟會時必備的食物。蒸好的白米飯上,放上新鮮去殼的蝦子、爆香過的蝦猴、特製鮪魚肉燥、切絲的魚板、筍絲、香菜及芹菜,最後淋上用特殊熬煮的湯頭和魚丸,這就是道地的東港飯湯啦!夏天沒有食慾時,來碗飯湯真的非常下飯!

琉球香腸 小琉球 琉球香腸

琉球香腸

琉球香腸最大特色就是「去筋」和不分節,長度可達一至兩公尺,去筋-就是把肉餡中軟骨細筋剔除掉,因此琉球香腸的口感吃起來,不會有難咀嚼之感。香腸不分節是因為小琉球當地信仰虔誠,居民們習慣將香腸當成牲禮供奉神明,一整條的香腸就象徵了「長壽」,小琉球特色商圈有販售現烤香腸,吃香腸時記得配上蒜片更對味。

麻花捲 小琉球 麻花捲

麻花捲

小琉球為島嶼,居民大多在漁船上工作,妻子就幫先生準備麻花捲在船上可食用,做為解饞的點心。現今這黃金、酥脆裹上一層糖衣,吃起來口感香酥的麻花捲,在遊客好評的口耳相傳之下,已成為小琉球的特色伴手禮之一,來到小琉球時,或許可看到許多婆婆媽媽們在一起做麻花捲呢!

油魚子
東港 油魚子

油魚子

油魚Oilfish是一種深海魚類,又稱「菱網帶鰆」或「薔薇帶鰆」,東港當地稱為「粗鱗仔」。油魚可做成餐廳生魚片材料,正因為油脂含量豐富,故稱油魚,白色的魚肉吃起來極為甜美,不過它的脂肪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是一種近似油蠟的質地,過量食用不宜。東港當地人取其卵仿照烏魚子的方式製作,醃成東港特有的油魚子。市售真空包裝大都是烤製好的成品,因為是醃製品,各家鹹度不一,吃法與烏魚子相同,先將成品切薄片,搭配蒜苗及白蘿蔔入口,若喜歡清爽口味者可改搭蘋果片或水梨片食用,滋味鹹中略帶甘甜,香味及口感較烏魚子有過之無不及,令老饕唇齒留香,回味不已。

雙糕潤 東港 雙糕潤

雙糕潤

雙糕潤又叫「雙哥輪」,傳說為兩位兄長為疼愛的妹妹所準備的嫁妝。雙糕潤製作過程是以生糯米經搗器不停搗成米漿,再以篩子過濾,留在篩面的米粒重搗,然後再經蒸揉等工作,製作而成。傳統雙糕潤分以二層顏色,白色為糯米原色,再以黑糖提色;現今已開發多種口味選擇。

肉粿 東港 肉粿

肉粿

肉粿為東港正宗小吃,製作過程是將在來米浸泡後加水研磨成米漿,再把米漿倒入蒸籠蒸熟,作法與鹹粿相同。蒸熟的粿上面鋪上切成薄片的香腸、爆香的三層肉、蝦猴,最後淋上用虱目魚、豬大骨加特殊配方熬製近十幾個小時以米漿勾芡的高湯,這就是一碗最道地的東港肉粿。

肉圓 東港 肉圓

肉圓

小巧到三口就能吃下的肉圓,正是東港肉圓的特色。肉圓外皮晶亮,有兩種口味。「香菇肉圓」內餡包有特選的香菇及豬肉;亦或是包有整尾鮮蝦及多汁筍絲的「蝦筍肉圓」。建議在食用前,淋上蒜泥再加上香菜,更能提味。

旗魚黑輪 東港 旗魚黑輪

旗魚黑輪

東港鄰近海邊,海鮮佳餚種類選擇多、價格便宜又新鮮好吃,是饕客的美食殿堂。想來點不同口味小吃,物美價廉的旗魚黑輪非常推薦嚐鮮。製作方法是使用新鮮且厚實的旗魚漿包入水煮蛋,以低溫油鍋油炸定型後,再改以高溫油炸,外表炸的酥脆金黃,口感卻緊實具有彈性。香氣四溢的炸物都為現場製作販賣,非常新鮮。且放冷後,也不失風味。

瀏覽人次:249,212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3-14
回頂端